顾鱼跃

记忆,在闪光中珍藏

        微风吹过,芦苇轻轻点头,湖面泛起了涟漪。这是记忆中清晨的小湖边。

        幼时的我,总喜欢在乡村的小湖边散步,闻着青草的芳香,享受阳光的温暖。我记得金灿灿的阳光洒在微波荡漾的湖面上。湖面仿佛闪着光一般,宛如镜面上嵌着许多细小的宝石。起身向湖底看,便能望见堆叠在一起的小石子和成群嬉戏的鱼儿。每到静坐湖边赏景时,邻家常穿白衣的女孩儿便会坐在我旁边,一起赏景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们有空便去湖边玩,或是聊天解闷,或是捉虫逗鸟,好不快活。记忆中的这段光阴是闪着光、无比澄澈的,正如那清澈的湖水。

        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玩闹是戏甲虫。那是一只背部漆黑、光滑得发亮的甲虫。我和她在湖边用细树枝把虫“围堵”,又将它翻了个身子。只见它软壳做的肚子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五彩斑斓。从不同的角度看这颜色,就像红、蓝、绿交织在一起又分离,真是个闪光的甲虫。我们将它翻回去后,它便一溜烟地跑了,消失在芦苇丛里。

        就这样,我的半年光阴在这闪着光的温暖景象中度过,可惜不久后,我又被接回到城里。

        楼层的结构,让平分的阳光都穿不透。城市林立着高楼,人们步履匆忙,不做停留。我也融入了这样快节奏的生活,只是在偶尔空闲时,记忆中那段闪光的回忆在眼前浮现,勾起我的怀念来。

        终于在一次假期的契机下,我又回到乡村拜访亲戚。但此时的乡村却和记忆中的大不相同了。湖边建了一家工厂,芦苇丛不见了,甲虫也消失了。就连湖水也因污染变得浅绿,泛不起波澜,也不再闪着光,只是死气沉沉的样子。打听后才知道,邻家女孩早已搬走。短短几年的时间,乡村竟从一个面带微笑的少女,变成了一位板着制式的脸的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但乡村也在变得越来越好,经济在发展,人们也越来越重视污染问题。在汽车的发动声中,我望着逐渐远去的人们辛勤劳动的背影,心中期待着乡村变成闪光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 微风拂过面颊,阳光依然热烈。美好的记忆从未消逝,只是在心底、在闪光中珍藏。

评论(4)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